【浙江省邵逸夫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广场舞跳了一年,腿突然不行了

日期:2015-11-13 14:52:22  来源:浙江省邵逸夫医院


  跳广场舞好处很多,对人的心、肺、消化等功能都有保健作用,特别适合中老年人。不过,有些人并不适合广场舞,比如静脉曲张患者,不仅无利,而且还可能加剧病情。

  昨天,钱报记者从杭城多家医院了解到,每天接待的静脉曲张患者中,不少人都有跳广场舞的习惯,有的因为跳舞导致病情恶化,不得不手术治疗。

  专家提醒,跳广场舞有益处但要适量,每天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足够,要保持下肢的放松,活动后及时抬高下肢。而且,跳广场舞最好穿弹力袜。

  跳了一年广场舞减重近20斤

  但腿突然不行了

  吕大姐今年47岁,家住杭州江干区罗兰春天小区。每天晚上6点半左右,她都要下楼跳广场舞,大概跳到9点。这样的生活状态持续已经一年多。

  “可别小看广场舞,有些节奏快的,年轻人也不一定能跟得上。这么一运动,出汗多,蛮适合我减肥的。”和吕大姐一起跳广场舞的伙伴有30多个,大家几乎风雨无阻。

  一年多过去了,吕大姐减重了近20斤。不过,喜忧参半。“大概六七年前,我的小腿内侧就有轻微的静脉曲张,也不是很要紧。不过,今年年初开始严重起来。站久了,下肢就酸胀着疼,有时候疼得睡不着觉。”

  9月份,吕大姐到邵逸夫医院检查,发现左侧下肢血管曲张加重明显,呈蚯蚓状,部分迂曲呈团块状。9月29日,血管外科的主任医师沈海刚给吕大姐做了手术。

  “医生建议我,这一个月最好都不要跳广场舞了。可蛮难熬的,一听音乐就想去跳舞。不过,不想再变成‘蚯蚓腿’了,我会忍牢的。”吕大姐笑着说,康复后她还是会去跳,但会适量。

  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蒋劲松主任医师接诊的一个病历,更为极端。“一开始她并不知道广场舞对静脉曲张患者的危害,所以一直在跳,后来腿的颜色从紫变成了黑,静脉曲张已经非常严重了,不得不采取手术进行了治疗。”

  久站不动跳得时间长

  广场舞容易加剧静脉曲张

  昨天晚上,钱报记者到东河公园绿化带去看了一下。从体育场路走到解放路,一路走来,跳广场舞的至少有七八波,广场舞者至少有200到300人。

  因为市中心的绿化带场地狭小,大约有90%的人跳舞时是站立不动的。

  浙医二院血管外科王坚主任医师说,跳广场舞肯定会加剧静脉曲张。

  沈海刚医师分析原因,现在广场舞中有不少强度大的动作,特别是一些节奏感强的曲子。另外,因为场地有限,有些动作使下肢保持原地站立时间较长。

  王大妈说:“舞蹈视频里不是这样的,正确的广场舞的舞蹈方式应该是一边舞、一边慢慢往前走的。这里地方小,只能这样了。站久了,腿是有点麻。”

  为什么站着不动、姿势不准确就会导致静脉曲张加重呢?

  沈海刚医师解释到,静脉负责将身体各部分的血液带回心脏,为防止血液倒流,静脉中有瓣膜。瓣膜为两个半月形薄片,彼此相对,根部与静脉内膜相连,看上去就像是双手合十的手掌。长时间站立不动,容易血液蓄积下肢,在日积月累的情况下,静脉瓣膜就会闭合不全,通俗来讲就像双手之间有了1厘米的空隙,血液回流不畅,静脉压力增高,造成下肢静脉曲张。

  每天跳半小时到一小时足够

  跳舞时最好穿上弹力袜

  静脉曲张就是表层血管像蚯蚓一样曲张。明显凸出皮肤,曲张呈团状或结节状;腿部有酸胀感,皮肤有色素沉着、脱屑、瘙痒,足踝水肿;肢体有异样的感觉,针刺感、奇痒感、麻木感、灼热感;表皮温度升高,有疼痛和压痛感;局部坏疽和溃疡。

  沈海刚医师说,静脉曲张形成的原因有,先天遗传静脉壁薄弱和瓣膜缺陷、静脉内压持久升高都会导致静脉曲张;长期站立工作、长时间维持相同姿势很少改变、体重超标等也会诱发静脉曲张。

  一般来说,静脉曲张不严重的话,平时可以穿弹力袜、垫脚尖、睡觉时脚下放一个枕头等方式,减缓静脉曲张。

  严重时,就要接受手术治疗,如泡沫硬化治疗,就要将闭合不全的静脉瓣膜重新合十。但静脉曲张治疗后也有复发的可能性,并不是手术即可了事,仍需要好好保养。

  他也建议,跳广场舞有益处,但要适量,每天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足够。关键是要保持下肢的放松,活动后及时抬高下肢。

  其实可以尝试比较轻缓的运动,如太极拳。游泳也是比较好的选择。因为静脉曲张的预防应以锻炼小腿肌肉为主。

  浙医二院血管外科王坚主任医师提醒,跳广场舞,特别是中老年人,最好穿上弹力袜。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大部分跟骨头有关的慢性病,都不太适合跳广场舞。比如腰椎间盘突出,腰部不可以扭动过大;骨关节炎患者,关节处不可以过多扭动。所以,如果患有疾病,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合理运动,不要盲目锻炼。

上一篇:

温手浴可缓解肩膀疼痛

下一篇:

半年前还无力发音,靠着乐观坚持她挺过了治疗的最艰难阶段 患重症肌无力的姑娘能唱首完整歌了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