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邵逸夫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邵逸夫医院成为浙江省首家通过 HIMSS EMRAM 6级认证医院

日期:2015-12-02 14:55:24  来源:浙江省邵逸夫医院


  信息化技术让每一个医疗环节都可跟踪可追溯

  商报讯 (记者 祝洁炜 通讯员 王家铃 周素琴) 眼下,互联网+给我们的生活工作带来极大便利。与此同时,它也在悄悄改变我们的医疗。最近,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传来好消息,邵逸夫医院成为浙江省首家通过HIMSS EMRAM 6级认证医院。

  HIMSS EMRAM的中文全名叫美国医疗卫生信息与管理系统协会电子病历应用成熟度模型,它用来评价一家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完善程度,最高级别为7级。邵逸夫医院院长助理、临床工程科负责人乔凯说,HIMSS EMRAM 6级听上去蛮深奥,其实和每一位患者都有密切关系,通过这套完善的信息化系统,可以改进患者的就医流程,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更能保障患者的就医安全。

  在手机上完成挂号、排队候诊、交费、取报告等就诊环节,很多去邵逸夫医院就诊的患者都有这样的体会,现在去医院看病越来越方便了,不需要再把大把的时间浪费在排队等待上。乔凯说,这背后离不开信息化的

支持,当前医疗资源紧张,我们暂时无法彻底解决“看病难”的问题,但可以通过完善的信息系统解决“看病烦”的问题。

  比解决“看病烦”更重要的事情是,通过完善的信息化系统保障患者的就医安全。医院里每天接待数千名患者,发生各种复杂的医疗行为,难免犯错。有时仅仅是拿错药,做错检查,都可能对患者带来致命的伤害。乔凯说,信息化能全程提示和监督医护人员的医疗行为,最大限度降低错误的发生率。

  他介绍,1998年,邵逸夫医院就率先使用病人条形码,逐渐实现信息化管理和无纸化操作。比如,患者去做放射科检查,医生刷一下患者的条形码,放射科的墙上就会显示该病人需要做哪个部位的检查,避免人为记忆可能产生的偏差。

  对于用药,邵逸夫医院通过信息技术采用闭环管理。邵逸夫医院药学部副主任方红梅介绍,患者的用药,从医生开医嘱,药师取药,护士给药,用药之后的监测,这一整套的过程都通过扫码记录,每一个行为何时发生,具体发生了什么,信息系统都有详细记录,一旦发生问题,可以很快追溯到出现问题的环节,而这样的闭环管理也促使每个医护人员做发生任何医疗行为时,都必须仔细核对,避免发生错误。

  在此次评审大会上,评审官认为,邵逸夫医院在医疗信息化及应用方面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成功通过HIMSS EMRAM6级认证,说明邵逸夫医院拥有完善的电子病历环境,在医疗信息化及应用上,如移动护理技术、用药闭环管理等方面,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乔凯表示,“两年前,蔡秀军院长提出医院信息化建设的16字方针‘顶层设计、分步实施、急用先建、持续发展’,我们围绕此方针完成了大量的建设与改进。通过6级认证,是对我们阶段性工作的肯定,下一步,医院将进一步完善智能知识库,建立临床决策支持系统,加强医院与医院、区域与区域之间的合作交流,真正实现完全无纸化诊疗,实现HIMSS7认证。”

上一篇:

机器人做手术,现场究竟是咋样的? 世界最顶级手术机器人“达芬奇”落户邵逸夫医院

下一篇:

亚健康人类健康的头号大敌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