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邵逸夫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高危人群如何预防心梗?

日期:2015-11-24 9:59:02  来源:浙江省邵逸夫医院


  上周,广东江门的一名上市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因突发心肌梗死抢救无效不幸逝世,年仅43岁,又一个正值壮年的明星企业家猝然离世!令人万分痛心。近年来,事业有成的中青年人因为急性心梗频频发生猝死。如何预防这一意外?什么人需要特别注意?我们请专家为你支招。

  我国:每分钟有1人发生心脏性猝死

  广东省医学会心脏起搏与电生理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内科主任王景峰教授向羊城晚报记者介绍,每年我国心脏性猝死(SCD)发病人数超过54万,相当于每分钟有1人发生心脏性猝死。

  近年来,不少年仅三十多四十岁的企业家也纷纷发生猝死意外。专家认为这与他们工作超负荷,压力大和某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较大关系。比如生活没有规律, 经常加班加点,晚睡早起,甚至常常熬夜,像江门这位企业家原来就经常因为工作要倒时差而长年习惯晚睡晚起,甚至熬夜。长期如此会对身体造成很大伤害。因为 熬夜极易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导致猝死意外的发生。

  元凶:

心脏猝死最主要原因是心律失常

  王景峰说,在广州,一份针对广 州市越秀区149222名居民的大型监测显示,在各种原因死亡共计821例中,8.5%死于心脏性猝死,其中心律失常是心脏猝死的最大原因。据统计,心脏 性猝死88%由心律失常导致。然而“不认识,不重视,不治疗”是我国现阶段存在的心律失常预防和诊治的主要问题。因此,广东省医学会心脏起搏与心电生理学 分会近日发起“关爱心脏,预防猝死”猝死预防知识巡讲走遍广东活动,以提高人民群众心律失常的自我防治意识,减少心脏猝死发生。

  提醒:冠心病高危人群要早防范

  王景峰指出,心律失常人群中的一个高危人群是冠心病患者,冠心病尤其是合并心功能低下,以及曾经有过心肌梗死和心脏骤停经历的患者。大多数心律失常可以 通过症状和心电图以明确诊断,一旦诊断成立,可以选择药物、导管介入手术或植入心脏起搏器、体内除颤器和心律同步装置等方法来达到预防和治疗目的,以减少 猝死的发生率。必要时可通过植入式心脏监测器进行心脏监测,及时捕捉到心脏猝死的潜在风险,为患者赢得宝贵的就医时间。

  容易发生心脏骤停的四类高危人群

  1、有心脏病发作史者

  2、家庭成员有过心脏骤停史者

  3、心脏骤停幸存者

  4、低射血分数人群(EF值即“射血分数”。代表心脏的泵血能力,如果此值在35%以下,表示心脏泵血能力低,例如正常心肺功能者六分钟可走450米以上,但心肺功能差者无法完成时可做彩超检查一下。)

  Tips

  预防猝死六项注意

  1、合理膳食

  很多人发现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就去吃药、买保健品,其实这是治标,我们更要治本,即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平衡膳食,这样既省钱又健康。

  2、减肥减重

  超重和肥胖的人常伴有高血脂,特别是BMI指数大于28的人士几乎都患有高血脂。肥胖人士运动时同样要注意适量运动。少吃甜食高油食物。

  3、注意减压心情乐观

  过于激动也能诱发冠心病突然发作,对于有动脉粥样硬化的人平时要注意不宜过于激动,例如过喜、过怒、过悲等。

  4、适量运动

  长期坚持每天适量运动可以帮助消耗脂肪、降低血脂浓度,并且还能增加胰岛素敏感度。提倡适量运动,每天运动半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以中等强度运动为主!特别要注意,如果运动时发生胸口不适症状,一定要休息,如果不适加重,要立即就医。

  5、戒烟限酒

  至于酒精的摄入:男性不超过25g,女性不超过15g为佳。例如50度白酒男性饮用不宜超过50g,女性饮用不宜超过30g;又如10度的葡萄酒男性饮用不宜超过250g,女性饮用不宜超过150g。

  6、重视体检

  最少每年体检一次,并且对偏离指标的调整要重视。

上一篇:

爱吃动物内脏易患高血脂

下一篇:

我院成为浙江省首家通过HIMSS EMRAM 6级认证医院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